上一頁

特利騰拉丁文彌撒是特利騰大公會議 (1545-1563) 時代的彌撒,為維護教會正統的信仰,特別申明耶穌基督真實臨在於聖體聖事內,及彌撒是耶穌十字架上祭獻之「重現」,教宗庇護五世於 1570 年出版了《羅馬彌撒經書》,規定西方教會全面遵行,並且維持以拉丁文舉行。

1963 年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 (1962-1965),進行禮儀改革,並把禮儀簡化。

1984年10月3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宗座聖禮部致各國主教團主席的通函中 (《天主的教會》),批准「對於所有緬懷拉丁傳統中某些昔日禮儀和紀律方式的公教信友,我願透過一些必需的措施,確保他們的合理願望獲得尊重,以表明我願意協助他們與教會保持共融。在這事上,我要求主教們和一切在教會內從事牧民工作的人士,鼎力支持。」同時,「各地均須尊重所有緬懷拉丁禮儀傳統人士的感受,要樂於廣泛地應用早前宗座所頒發有關採用一九六二年標準版《羅馬彌撒經書》的指示。」(節錄宗座自動手諭 《天主的教會》)

其後,經本地教區主教的批准,特利騰拉丁文彌撒在不同的教區分別舉行,如美國、法國、加拿大、澳洲、菲律賓等國家。

2001年4月9日已故香港教區主教胡振中樞機按宗座上述通函,經考慮部分信友的請求之後,特准該等信友舉行特利騰拉丁文彌撒,試驗期為一年,將有指定的司鐸每隔一周,逢周末下午三時,假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聖堂,主持該拉丁文彌撒。首台彌撒的日期為2001年4月21日。

2001年4月5日小組增設彌撒後的茶敍,讓信友可在聖祭後互相交流經驗與分享。

2001年8月申請人(負責人)劉偉傑兄弟往美留學,由張心銳兄弟接替為負責人。

2002年4月香港教區批准延長舉行特利騰拉丁文彌撒的試驗期,為期一年。

2003年4月香港教區批准延長舉行特利騰拉丁文彌撒的試驗期,為期一年。

2004年12月27日香港教區陳日君主教應邀主持慶祝特利騰拉丁文彌撒小組成立三周年,並祝聖新祭台。

2004年3月香港教區批准延長舉行特利騰拉丁文彌撒的試驗期,為期一年。

2004年4月張心銳兄弟被修會調派往外地服務,其職務(負責人)由周冠忠兄弟接任,張心銳兄弟為顧問。

2005年8月香港教區批准延長舉行特利騰拉丁文彌撒的試驗期,為期兩年。

2005年8月張心銳修士、劉偉傑兄弟回港,劉兄弟為特利騰拉丁文彌撒負責人。

2006年5月陳日君樞機正式批准以提前主日彌撒形式舉行特利騰拉丁文彌撒。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