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第二十屆世界青年節在德國順利結束,教宗本篤十六世在閉幕彌撒中提醒青年人學習東方三賢在生活中尋找嬰孩耶穌,傳報基督降生的喜訊。同時聖父強調主日彌撒是信友在基督徒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宗教更不能只盲目隨從人的方便,成為人類的商品。

今屆的世界青年節眾目紛紜的節目中,值得一提由一群傳統教會禮儀青年運動 (Juventutem) 組織一台特利騰拉丁文彌撒,並由三位樞機及八位主教主持。有一位參與拉丁彌撒的印度尼西亞的青年表示:「儘管我不明白拉丁文,但我能辨識及體驗禮儀中的意義!」

的確青年牧民為教會團體是不可或缺,他們喜樂的精神及充沛的活力使教會不停滋張。在我們的特利騰拉丁文彌撒小組無論是在禮儀服務或參與聖禮的青年,為數不少。就讓我們特別為他們祈禱,並不斷鼓勵他們,使他們這份對基督的情懷及朝氣,延續到社會、教會、家庭,就像三賢士一樣在生命中不斷找尋耶穌。

另外,經教區教長的同意,核心小組有新的人事安排。劉偉傑兄弟將成為小組的負責人,劉兄弟對傳統的教會聖禮十分熱愛,同時更留美修讀哲學、額我略讚的課程。本人除多謝

劉兄弟的慷慨服務外,更感謝周冠忠兄弟、梁作偉兄弟、陳錦文兄弟,他們在百忙中仍能抽空服務,願天主一一報答他們。

主內

顧問
張心銳修士

數週前我們很榮幸能邀請我們教區的爺爺陳樞機主持長沙灣特准拉丁彌撒團體成立五週年的主教大禮彌撒。誠蒙陳樞機撥冗主持彌撒,亦感謝當日的禮節司——專程由悉尼遠道而來的聖伯多祿司鐸團黃神父、襄禮慈幼會何家輝執事以及歌詠團團員和輔禮人員,使當日禮儀能順利進行。

當日所選用的彌撒是復活節八日慶期第七日,又名卸白衣日,在古時教會在當日把新領洗者重聚於七日前受洗的地方,脫去他們在領洗當日所穿的白衣。而在當日彌撒的領主詠:「你們凡是領了洗歸於基督的,就是穿上了基督」正指出我們該時常保持在聖洗內所接受無疵的聖寵,好能讓基督的救贖工程在我們身上不斷延續。

基督的逾越祭獻——彌撒聖祭正是救贖工程的延續,他以不流血的方式重現在祭台上,使我們得參與救主的苦難,得到救贖,獲得罪赦。教宗本篤十六世曾說道:特倫多拉丁文彌撒使信友能生活禮儀,更肯定參禮者對教會的熱愛。適逢特倫多拉丁文彌撒小組成立六週年,正是契機讓我們反省我們是否意識到救贖工程在我們身上的延續,因而增加對教會神聖禮儀的熱愛,鞏固我們基督徒的身份,在生活中作見証。

本人懷著喜樂的心情向你們宣佈教區主教已批准每兩週在長沙灣天主教中學小堂舉行的特倫多拉丁文彌撒為主日提前彌撒,由二零零六年六月生效,詳情可參閱主教公署通告。這特准顯出教會是關懷信友需要的團體,肯定教會神聖禮儀的多樣性,讓信友團體因應需要在教會的訓導之內,藉禮儀中與基督相遇。

祝願我們能不斷在聖禮和日常生活中得瞻基督的容貌,肖似基督,成為主的忠實跟隨者。

顧問
張心銳修士
二零零六聖母進教之佑瞻禮

教宗在九月十二日牧訪德國巴伐利亞邦行程中,在雷根斯堡大學向學術科學界發表演講後,曾引起伊斯蘭教世界的極大不滿,認為教宗對伊斯蘭教失敬。教宗在雷根斯堡大學演講,有不同的中外媒體都批評教宗有違宗教求同存異的原則,追求和平,更有人認為西方文化固步自封,以其主觀的標準,批評伊斯蘭教世界。相信很少人有機會仔細閱讀教宗在當日講話全文,加上傳媒的渲染,及嘩眾取寵,因而令人帶出很多誤解及疑惑。教宗在當日的演講中,闡述信仰和理性的密切關係,凡是不合乎理性的行動,都違反天主的本性。更指出以暴力使人皈依信仰就是;不按照理性行事,違反天主的本性。

真理是理智之判斷,而且與現實界是一致相符。以暴力使人皈依信仰是不道德,因為暴力行動在其本身是非理性,其行為正是違反「互相尊重別人」的原則,其原則是基於每人都是按天主的肖像而造成,所以要彼此尊重。在演辭中聖座表達出理性與信仰互相配合,人不能以信仰之名,做非理性的行為。教宗清楚地道出真理,既然是真理,就必然存於每人的心靈深處,因為人都以理性行事,所以又何須有西方文明與伊斯蘭世界的文明之分?

社會現今資訊發達,媒體總成為市民給納世界資訊的主道,可惜教會往往成為他們批准的對象,認為教會不分青紅皂白;世俗主義,個人主義,使教會面對的挑戰更困難、複雜。

作為教會的一份子,我們總需要伴隨慈母教會,逆流而上,抵抗肉慾和世俗的陰謀詭計,在生活中為基督作証。

十月玫瑰月,正是良機讓我們更熱愛聖母,她是基督親的合作者,鮑思高神父曾說道:凡樂意敬禮聖母,勤領聖體,辦修和聖事,他們必看到奇蹟的出現。十一月聖座將會有特別的宣佈,鼓勵各人每日供唸一端玫瑰經,特別為伯多祿的繼承人——我們最敬愛的教宗之意向祈禱,求主賜給他所需的力量,履行他在世的使命。

顧問
張心銳修士
二零零六十月廿五日

懷念我們的父親——明鑑理神父

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

願復活的基督賜給我們平安!
本團體的神師,可敬的明鑑理神父,因病在香港嘉諾撒醫院,安息主懷,享年九十歲。我們對明神父的逝世,感到突然與悲傷,我們為這位聖德高超的神父的離逝而流淚,也感謝天主賜給我們團體這份禮物,派遣這位聖德超凡、充份救靈神火、忍耐與溫和的神父,我們在他身上學習了很多。上週六,本人跟負責人劉先生,到醫院一同探訪明神父,他以自己常用的恪言提醒我們 “In sua voluntate est nostra pax.” (我等之平安全賴祂的旨意),的確天主既賜給我們自由,我們服鷹天主的聖意,服從使我們能與天主作神聖的交換,令我們與天主密切地結合,帶領我們邁向幸福的生活。明神父熱愛教會,一生貢獻給教區,他謙恭的態度為天主和我們服務的精神,與他在彌撒時莊重地主持禮儀與詠唱額我略讚緊密地結合,他成為司鐸的模範與楷模。

基督是復活與生命,祂以死亡戰勝死亡,使我們進入永恆的生活。天主召叫明神父到祂的

身邊,我們懷著依依不捨之情接受這位德高望重的司鐸先我們而去的事實,也求他繼續為我們及本團體祈禱。

明神父,你返回上主的庭院,與諸聖人聖女一起,我們盡管面對很多的問題與困難,但我們相信你永遠與我們一起面對,你不再需要幸勤地每兩週駕車來到長沙灣主持彌撒,疾病與痛苦更不能纏擾你,因為你現正參與天上的禮儀,與天主常相左右,請你在天上為我們祈禱,明神父,我們在天堂再會。

你的愛兒、愛女

特倫多拉丁文彌撒教友
(張心銳修士)
二零零七年五月三日

教會編定每年的五月為聖母月,今年為中國人更別具意義,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他致中國教會的信內說:「五月二十四日是敬禮榮福童貞瑪利亞進教之佑的禮儀日……。我祝願這個日子成為你們在中國教會祈禱的日子。」

本人先介紹進教之佑聖母瞻禮的簡史。在 1571 年,當土耳其企圖闖入歐洲,席捲天下時,義勇的十字軍依恃童貞聖母的助佑,於10月7日,在萊濱多 (Lepanto) 海戰中,大破土耳其艦隊,榮奏凱歌。教宗庇護五世 (Pius V) 在教會團體受到威脅時曾把教會托付給聖母進教之佑,為紀念光榮的勝利訂定了10月7日為玫瑰聖母紀念日,鼓勵教友唸玫瑰經;從此信友們也更恭敬進教之佑聖母。

1683 年,至聖童貞又解救了維也納城的信友。於9月12日,波蘭王子以一小組兵擊退了土耳其龐大的圍城軍隊。

1808 年,拿破崙將庇護七世 (Pius VII) 從羅馬擄走,把他軟禁。可是這位自以為所向無敵、百戰百勝的大將軍於 1813 年被打敗了,自己反而成了俘虜。庇護七世於1814年5月24日凱旋地回到羅馬,平安無阻地治理普世教會。為感謝聖母的助佑,他欽定了5月24日為

進教之佑瞻禮聖母。

在聖教會的每一個時期,信友們常體驗到聖母的助佑多麼有能力;因此在一切患難中,尤其是當教會和其元首教宗受到威脅時,信友們滿懷信心,投奔到她聖壇前,依靠她的助佑,脫免了大難。

我們作為基督徒,作為祖國的一份子,有責任為國家褔傳事業略盡綿力。我們深知國內教會飽受各方面的煎熬與迫害,他們為表達對羅馬主教——我們教宗的忠貞,不惜犧牲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我們是僥倖的一群,讓我們發揮基督徒的愛德,關心國內的教胞。我們自知能力有限,但透過祈禱支持國內的兄弟姊妹,相信教會面對威脅時,信友滿懷信心與希望,在進教之佑聖母的蔭庇下,教會必定凱旋得勝。

本團體幸蒙榮休主教陳樞機答允,至少每月一次為本團體主持彌撒。並於本月廿四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於土瓜灣進教之佑堂分享內地教會現況,並於上述地點,中午十二時半主持主教大禮彌撒。除了為國內教會祈禱外,我們也應增加對內地教會的認識,顯出我們與普世的信友共屬同一的肢體,在教會內互相了解,互相關懷。因此本團體誠邀各位參加上述

活動,使我們能同心同德,祈願上主祝福我們的祖國,願聖母保護我們的教會。

主內

顧問
張修士

下一頁